斷捨離的簡單生活

2020

這是我第二次的斷捨離,應該說,是第二次進行極簡物品的大整理歷程!

但也不是說第一次的歷程就沒有效果了,只是遇到自己感興趣的事物時出現反彈,加上又好長一段時間沒碰過「極簡」相關的書籍或視頻,花了好多錢,身邊雜物一堆,生活過得亂七八糟,不僅如此,網路購物等諸如此類不知節制,碰上愛好的物品(像是文具用品)就如同毒上癮似的,完全不懂克制。

直到在興趣上遇到了難題後,才終於冷靜下來頭腦,決定好好重新思考一番。

再次重新審視起生活的周遭後,才發現我過得一團亂,買的好多東西幾乎全新都沒拆過,因此,決定好好整頓一下我自己的所有物品!

 

重新揭起斷捨離的序幕,來自於幾乎已形同我最重要的興趣之一:紙膠帶拼貼。

「我想要的是什麼」

「我想表達的意境和風格又是什麼」

「我想要做什麼樣的自己」

從摸上紙膠帶(2019年五月),我一直在摸索各種風格,就像人生都會受到各種挫折一樣,我在紙膠帶的拼貼歷程也不斷踢到鐵板,盲目地貼,跟風一樣地貼,如今停下步伐,重新審度自我時,才赫然發現我只是在追隨別人的腳步。

因為拼貼風格而起,所以我問了他人關於風格的問題,這才被點醒:「啊!原來我的結構從一開始就錯了啊!」

我發現到問題所在,就上網搜尋,也慢慢察覺到,我的人生之中,儘管高中和大學畢業後,覺得設計對個人而言太顯艱難,但從某方面而言,其實只是自卑罷了,我得承認,我自己真的是很缺乏自信心,才會想從動漫畫中找到安慰,找到認同感。

 

進入第二次的大整頓的時候,我已經賣了好多過度囤積的紙膠帶了,也算不清到底花了多少也不敢去算,我一邊在YouTube上搜尋在極簡路上走在最前方的博主們的影片看,一邊動手整理。

我得承認,囤物囤過頭真的很容易生病,加上我自身真的神經方面的問題,精神方面也有,所以在極簡斷捨離上一直復發。

如今我面對了問題,出清一波又一波,購買慾也大大降低,希望房間、甚至整個家,有一天能變得空曠舒適又安心!

 

首先,先看一下原來的房間樣子

 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 

閱覽了《斷捨離》、《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》等相關的整理書籍,進行之前需先認識到自己有『多少物品』,例如:衣服總共有幾件、筆有幾隻……同一類型的物品集中一起,這樣的好處是,經過斷捨離後,留下來的物品會很好分類,也才不容易出現反彈現象。

《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》作者近藤麻理惠老師說,整理順序按照衣服、書籍、文件、小物件和紀念品這樣來著,檢視物品的辦法是以「對此件物品是否感到心動」來取決要不要留下為原則。

從執行到現在,我觀察下來後,順序全然可作參考,畢竟每個人對每種類型的物品的感情輕重都不一樣。

因此,我覺得應該是對某類型物品下的感情越重的越往後整理,而越容易下手的某類型物品先整理。

就像我本身對文具用品割捨不下,文具類的物品就會先放一邊,等其他物品都整理完後再回頭面對。

 

「整理物品其實是利用收拾家裡的雜物來整理內心的廢物」,這句話是源於《斷捨離》一書作者山下英子所說。

每當清整完物品,不僅是給自己的家、自己的房間大掃除,也是給自己的內心作清掃。

雖然從照片上看我的房間沒有太大的髒亂,但是把相同類型的衣服等通通搬出來後,其實數量還是很龐大可觀的。

開始作斷捨離的時候,首先,不要購買任何收納的盒子、罐子等進家裡,否則你會發現,當你買進來後,每當整理好物品後,本來以為不夠收納的盒子,瞬間又空出了很多個。

這也是我意識到的我本身的問題之一。

 

每當覺得收納盒不夠用的時候,首先要面對的問題不是「啊!得在買幾個收納盒了」,而是必須正視「物品是否有物歸原位」。

只要物品分門別類,且都有物歸原位後,在作清掃、整理或是做事都非常容易方便,也不會有「找不到物品」浪費額外的時間。

整理完所有物品並歸位後,多餘的收納盒也不要購入或安置,最好選擇回收或捐贈,一來避免購入不需要的物品,二來也不會產生莫名的購買慾。

在斷捨離中,不僅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,可以重新認識自己,甚至還能發現到自己的缺點,因此,好好向自己擁有的物品道謝並告別也是很重要的!

undefinedundefined

undefinedundefined

undefinedundefined

 

尤其當觸碰到最難割捨、用情更深的物品的時候,我的內心產生的悸動,甚至是掙扎到牽扯心臟的疼痛,當發現到這點時,我認真珍重的捧著那樣物品,深深地鞠躬且道謝:「謝謝你曾經讓我心動……再見了」,更奇妙的是,當說完這段話,我全身湧出一股熱流,又有一種莫名感動想哭的情緒,這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!

有回憶的物品,當觸碰的時後確實想捨也捨不了,想放手又掙扎不已,這段過程一定會很痛苦難受。但只要願意好好面對它,相信會成為更好的自己。

當然,有的物品可能一開始你會以為你以後還會用到,你可以先將那樣物品另外放在箱子裡,當過了很久都沒有想起它,那就好好跟物品道謝告別吧!

對我而言,丟最多的可能是紙箱和收納一類的物品吧。

以前從沒有好好檢視過自己,每當東西多到一定程度時,我就會產生「要再買幾個收納盒」的念頭,而會產生這種想法的另一面,正是自己並未意識到真正問題,也就是購買、慾望的結合。

現在隨著物品的大清掃,不僅是欲望減少,就連心裡層面也漸漸被正面的想法覆蓋,做事時的思考時間也縮短了,懂得「物歸原位」後找物品的時間也變少了,以往的拖延症彷彿被治療了一樣。

 

by 2020/02月

arrow
arrow

    棠湖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